金融学院2020-2021学年专家讲座系列(第一期)简报

发布时间:2020-10-26    信息来源:

2020年10月25日金融学院研究生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第一期)在田家炳306教室顺利进行。院长王兰,副院长王韧,部分硕士生导师和青年博士教师以及2019级、2020级金融学硕、2020级金融专硕同学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副院长王韧主持。

王韧副院长首先对该讲座的举办进行了简要说明,希望通过该系列讲座,营造学院的科研和学术创新氛围,紧跟学术研究前言,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同时对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处长杨哲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马九杰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杨哲博士首先从什么是场景金融、科技平台和金融机构的场景金融之战、商业银行面临的场景焦虑、商业银行场景金融的逻辑和模式选择、以及商业银行发展的农村蓝海市场六个方面给我们分别介绍了金融科技时代下的银行服务变革。最后,杨博士还为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就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  解答,进行专业指导。

       

 

马九杰教授从农业产业风险控制、风险融资与金融普惠杠杆给我们提供了研究农村金融发展的一个分析视角和框架。他首先提出了目前我国农村金融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接着,通过举例等方式讲解了金融机构如何利用多样的金融工具以及大数据等信息手段,促进金融风险管理和治理创新,提升金融普惠程度。最后,马教授还热情地为参加此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答疑解惑,给予专业指导。

       

本次系列讲座的启动,丰富了学院研究生教学的手段,营造了积极浓厚的学术氛围,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金融综合素养提高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纲,增强学术品牌活动建设,打造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关闭